課程介紹

課程目標
 

      本課程致力於營造快樂且有趣的學習情境來協助學生習得『童話故事的敘事和自由書寫』的相關知識和技能,除為中山醫學大學的學生提升英語的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之外,並透過各種網路教學科技的運用,培養學生成為善用資訊科技的學習者。

      世界上每一個文化由古至今有各種寓言、神話與傳說,透過這些故事內容的傳承不僅能教化民心,更能傳遞文化價值和正確的倫理觀念。德國著名的神經科學家暨心理治療醫師Peseschkian曾說:「故事可說是一種圖像和意象的語言,它能夠解決內在的紛爭與降低情緒的衝突。」童話故事的魅力持久不衰,正是因為它能幫人們處理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內心衝突。也就是說,當人們遇上某些問題時,可以透過故事中符合情境的角色來依附,從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或獲得美滿的結局。

      童話往往是富想像力的、引人入勝的、給人歡樂的。故事背後總帶著發人深省的哲理,作用是寓教育於娛樂,是老幼咸宜的。故本課程在引導學習者能夠

  1. 重拾童話故事閱讀和觀賞的樂趣

  2. 在童話的世界遇見更好的自己

  3. 揮別生活的焦慮;步上幸福的坦途

教學進度:

本課程『童話故事的敘事和自由書寫』的授課期間為一學期,大致可分為學習萌芽的前期、知識建構的中期和技能檢核的後期.依序分述如下:

  1. 學習萌芽的前期:由於開學前兩週仍屬加退選期間,故安排課程簡介和英文自我介紹,協助學生們對未來的學習內容和同學有基本的了解.
     
  2. 知識建構的中期:從第3週起至第14週止,總計12個星期的時間,四則分別來自愛爾蘭、美國、法國、中國的故事會各別安排三個階段的教學活動.第1階段是心智圖描繪;第2階段是人物省思;第3階段是自由寫作,每個階段的執行期間為一星期.

  3. 技能檢核的後期:從第15週起至第18週止,總計4個星期的時間,會陸續安排學生們參與期末的口試和筆試,以檢核此門課程的教學成效.

本課程不開放報名